2016年12月28日星期三

三個港女遊吳哥。大圈之聖劍寺、龍蟠寺、塔遜寺、變身塔、豆蔻寺,騎馬看日落


最後一天的吳哥行程安排了參觀大圈的古蹟。這天主要想輕鬆地逛逛餘下的古蹟所以沒有特別安排導遊。因為前一日看不見日出有點不甘心,所以今天一早又請司機帶我們去吳哥窟的護城河外圍再碰碰運氣。吸取了昨日的經驗,太陽大概七時左右才會在寺廟後出現,所以我們6時半左右出發去追日。在去吳哥窟的路上曾有一瞬間在遠處的樹林中間接近水平線的地方見到咸蛋黃般的日出!不過....太陽就是喜歡和我們玩捉迷藏....我們越想見到它,它就偏要躲起來!所以最後還是失敗而回。不過早上出來走走,看看當地人的生活還是不錯的。我們在護城河邊有見到當地人一家大小在野餐,果然是quality of life!我們也不甘示弱,回酒店嘆早餐去!

看得見太陽的時候太陽已經升上半空



吃過豐富的早餐,開始今天的大圈行程。首先出發去聖劍寺(Preah Khan),中途經過大吳哥的North gate。North gate其實跟我們第一天參觀過的south gate一樣有四面的微笑國王,但這裡卻人煙稀少,可以完全避開人潮。喜歡這裡的寧靜,更能欣賞吳哥之美。 司機Veasna樣我們下車拍拍照。一邊拍的時候一邊有一位當地路人與Veasna搭訕,於是便請他替我們與Veasna合照。怎料他越拍越起勁,不停叫我們在不同的角度擺pose....又一直跟我們搭訕...讓我不禁開始懷疑我們是否遇上了柬埔寨癡漢....哈哈!到後來他才揭曉原來他就是Asean本尊!他剛巧送客人到大吳哥,知道我們在附近就特意過來跟我們打招呼!他應該一早表明身份呢!害我們誤會了他是癡漢!!!實在是太搞笑!
大吳哥的景點規模細但集中,我們參觀的次序是:
聖劍寺(Preah Khan)-->龍蟠寺 (Neak Pean)-->塔遜寺 (Ta Som)-->變身塔 (Pre Rup)-->豆蔻寺 (Prasat Kravan)

聖劍寺算是其中規模較大的一個寺廟,是12世紀闍耶跋摩七世時期為紀念國王的父親而修建的廟宇。有人稱Preah Khan為父廟,與母廟Ta Prohm互相呼應。和Ta Prohm一樣,這個寺廟一樣被大樹割據,正與大自然在角力,抵抗侵蝕。
相比起Ta Prohm,聖劍寺的破損情況更嚴重。在這裡可以見到樹木已對某一部份的建築物做成不可補救的損壞,有些角落只剩下一片頹垣敗瓦。這裡有一部份的樹為對建築物的負擔實在太大已經逼不得已地被斬掉。
可以走過去近距離地摸摸樹根,每條樹根都比一整個人要粗!實在太厲害!
當我就近這些建築物的時候心裡一直在擔心它會不會隨時塌下來呢!最好還是不要走得太近...
在另一面保存得比較好的部份,牆上的雕刻仍然清晰可見。
建築內有一層又一層的石門,彷彿永遠都走不完。
走著走著發現了一棟兩層圓柱的希臘羅馬式多柱的藏經閣。光看照片還真有希臘的感覺,只差一個雅典女神像!這該是吳哥古蹟裡面最別樹一格的建築物!
龍蟠寺亦是闍耶跋摩七世所興建的。Veasna不說我們也不知道原來龍蟠寺是古代的醫院!起初我們還以為它只是一個觀賞用的水池呢!古代的醫學和現代的醫學概念不同,套用現代的說法,龍蟠寺所用的療法大概等同現代的水療再加上一些風水學說。

龍蟠寺共有五個藥池(各象徵水、風、火、土),治療不同的疾病。我想這大概跟中醫的五行概念有點像吧?大水池最中間的圓塔代表須彌山,塔的四面有菩薩像。圓塔旁邊有一個飛馬的石雕,是形容「飛馬救人」的故事。故事講述菩薩化身為飛馬,拯救發生船難的人們。也代表來醫院求醫的病人會得到菩薩的救贖。

龍蟠寺可參觀的範圍不大,只能夠拍個照到此一遊。寺外面有一條長長的木棧道,棧道兩旁都是枯樹。在別人的照片看過暹粒有一條木棧道兩旁種滿荷花,超級漂亮!不知是否同一條木棧道呢?

Ta Som也是闍耶跋摩七世所興建的,在門口便看見他的招牌笑臉!

這個寺廟很精簡,和Ta Prohm風格類似,都是大樹和古蹟糾纏在一起的類別。老實說,這三天看古蹟看太多也開始有點膩,如果沒時間的話其實可以直接跳過Ta Som。我們則用急行的方式,20分鐘參觀完畢。

繼續是數不盡的浮雕,仙女,大樹....





變身塔是羅貞陀羅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 )於西元961或962年所建,是古時皇家的火葬場。Pre Rup是變身的意思,Veasna說當時的人相信人死後會轉換成另一個生命繼續前進。我問他信印度教還是信佛教,信不信鬼神之說?他說他個人並無宗教信仰,但兩個宗教都會尊重。我們在吳哥所聽到的宗教故事都是神話,而且每個人所演譯的都會有點出入,不用盡信。不過他說柬埔寨有black magic,大概是類似我們所講的降頭。而他親眼見過有朋友的親人因為被下black magic而離世....他說得繪影繪聲的....太恐怖了!嚇得我心裡發毛....日光日白突然變成怪談時間。

變身塔屬於比較早期的建築,建築風格與昨天參觀過的巴孔寺相似。正值中午暴曬時份,我們逛兩逛便匆匆離開。

最後一個吳哥景點是豆蔻寺。豆蔻寺是柬埔寨吳哥古蹟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廟,建於921年。這個寺廟比較迷你,不到十分鐘便逛完。這天剛好晚上有function,佈置了很多cocktail table和燭台,晚上想必會更有氣氛。

最後我們預留了時間去Happy Ranch Horse Farm騎馬看日落。Veasna提出要去騎馬的遊客大都是來自西方國家的,可能因為他們本身大都有騎馬經驗會對這個活動比較有興趣。這裡的馬都是進口的,沒有柬埔寨本地馬。一來到先要填一份問卷讓職員了解一下我們的騎馬經驗和性格從而替我們挑選一隻合適的馬。像我們這些第一次騎馬的新手,全程都會有職員在旁拉著馬走,所以頗為安全。職員教了我們一些簡單的技巧,也體驗了散步慢走,急步走和跑幾種步伐。馬匹跑起上來好刺激呢!騎完大腿完全酸得快走不動!

重點是我們終於見到像咸旦黃的太陽!超級美!
看了三天古蹟看到悶的時候,來騎騎馬看日落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呢!在夕陽的餘暉下就這樣結束我們在柬埔寨四天難忘的旅程。
https://www.thehappyranch.com/

小圈之吳哥窟及巴肯山觀日落
小圈之吳哥窟觀日出、塔普倫寺
外圈之女皇宮、崩密列、巴孔寺
大圈之聖劍寺、龍蟠寺、塔遜寺、變身塔、豆蔻寺,騎馬看日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