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星期三

三個港女遊吳哥。暹粒機場入境落地簽證資訊,cooking class學做柬埔寨賢妻


遊記正式開始,我們乘搭HKexpress的早機出發。6:45am的早機,可謂倒塔咁早....這鐘數只能夠坐「忘命飛的」入機場,才15分鐘便把我從西環送到機場了!! 登機的時候天還未亮呢!在飛機上昏睡了大概兩個半小時,我們便抵達柬埔寨的暹粒吳哥國際機場。柬埔寨時間比香港時間遲一個小時,所以到埗時才早上八時多。吳哥國際機場是一個細小且帶點簡陋的機場。落機可以直接從飛機走到停機坪再步行到入境大堂(有微弱的wifi),要好好把握難能可貴的機會在停機坪拍照!
香港護照不論是特區護照還是BNO都需要柬埔寨簽證。落地簽證的費用較為便宜(USD30)而且手續簡單,只需準備2張證件相便可即時辦理。(Visa的目的大概只為賺遊客錢吧)進了入境大堂,右手面便是辦理簽證的地方。先要排隊交錢、證件相和passport,然後到另一邊排隊等候,大概等了15分鐘。Passport經過櫃台後一堆人的處理後,最後的工作人員會拿著處理好的passport用唱名方法發還,有時甚至會把護照個人資料的內頁向眾等候的人顯示讓大家自行認領.....這裡該沒有個人資料保密這回事....辦好簽證,左手面便是入境櫃檯,理所當然地又要排隊。在forum及其他blog見到有人被海關索賄,要給予USD1-5的賄款打發。幸運地我們三個都沒有遇到這情況。要是真的遇到還不知怎麼辦!理性上知道給錢的話是會助長歪風,令這個國家更加腐敗。可是不給錢的話卻不知道關員會否留難你,後果可大可小!假如真的遇到大概只能夠假裝聽不懂英文罷.....

終於成功過關見到我們的包車司機Veasna,原來他一早已到達機場等了我們好一段時間。先請Veasna帶我們買SIM卡,出機場後的右手面有賣SIM卡的counter,一張才USD5足夠我們五天上網及打電話,為方便起見我們每人買了一張。原本Veasna會提供一部手提電話方便聯絡,既然大家都有電話只需交換電話號碼就ok了。機場接送服務是Veasna免費提供的,今天沒有安排包車,所以他把我們送到酒店再確認好明天的行程便離開。
Check-in後我們便馬不停蹄開始今天的第一個行程-地道高棉菜烹飪班。課程在back street academy訂,它跟其他烹飪學校的課程最不同在於它的課程比較localized。由local的導師帶你去本地街市買菜,再回到導師的「家」中烹調。3小時的private class可煮4道高棉菜,承惠USD30。老實說,是有點中伏,這個價錢其實有其他可以更好的選擇…乘tuk tuk去到集合地點會合導師(是一位當地的大媽)才發現原來她不會説英文。Back street academy 安排了一位年輕人全程翻譯。這位翻譯員還在半工讀,有點害羞,原來這是他頭一次為cooking class翻譯,難怪他只能夠簡單地翻譯,比較特別的材料他都不清楚…
首先我們去逛街市,這本地街市對於有點潔癖的我驚嚇程度七級(十級滿分)!我之前有參加過泰國的cooking class逛過當地街市,相比起來簡直是小巫見大巫。這個露天街市呈八角形設計,部份有蓋,走廊位置用布搭起帳篷,不過這些布顯然已掛了一段時間已變得霉爛。

蔬果或雜貨店的衛生還好,蔬菜看上去都頗新鮮。

但肉店衛生環境實在嚇人!一塊塊的鮮肉隨便放在霉爛的紙皮上,仼由蒼蠅亂舞。當地氣溫有三十五度以上,可以想像這幾塊肉上的細菌正在以光速繁殖!更恐怖的是這將會是我們的午餐!!因為導師不會說英文,她一直在自顧自的買菜。而我們只好跟在後面搗亂,不停問翻譯what is this and what is that...而他只知道是local veggies,大概他也覺得很無奈吧!
到達導師的家,原來是一間超級大的平房!房子外有一個類似涼亭的地方,起初導師叫我們過去坐還以為叫我們先休息一下品嚐剛在街市買回來的地道甜品(當地的甜品都是類似西米糊和粟米糊之類,怕會拉肚子所以每款只淺嚐了一口),原來這涼亭就是上cooking class的地方!竟然是戶外煮食…「涼」亭一點也不涼,而且有好多蚊,我們的防蚊用品大派用場!平日常上hot yoga班,今天來體驗一下hot cooking班好了!
今天要煮四道菜,老師在set up equipment的時候我們來把材料洗洗切切。煮柬埔寨菜的材料基本上和泰國菜差不多。譬如椰汁、finger ginger、basil、curry paste等以前在泰國上cooking class都處理過,今次再做當然easy job!要留意的是老師不會安排派發食譜而我們亦因為溝通問題不可能自行抄寫筆記,所以嚴格來說不可能靠這堂課學會煮高棉菜,只能當純粹體驗。

香港的椰奶是超市買罐裝的,而柬埔寨的椰奶則make from raw。把椰絲(老師說椰絲也是自家製的)加水再用力搾乾水份,原本清澈的水就會變成奶白色的椰奶~好神奇!


除了會用大量椰汁,高棉菜亦會用上大量香料,咖喱醬當然少不了。自製咖喱醬用上咖喱粉及其他不同的香料舂碎攪拌而成我們就是用這個天然木舂來把香料舂碎。不要小看這個動作,要重複不停做其實非常累!用來減bye bye肉應該非常有效!

四款食物包括:
1) Beef Salad
老師竟然問我們要raw beef還是cooked beef(?!)翻譯員說他們平日愛吃生牛肉!!是真的嗎?想起街市滿佈蒼蠅的畫面我想吐....所以我們都說beef要well done....煮完的牛肉非常韌,雖然已經煮熟,但我們都不太敢吃,還是吃蔬菜較為安全....

2) Korko Soup
一開始聽錯以為叫go go soup, Korko意指stir攪拌,換言之煮這道菜必須不停攪拌。這道菜用上大量蔬菜,咖哩湯亦好下飯!4道菜之中它最深得我心。留意高棉菜的soup不等同我們平日喝的湯。這裡的soup比較濃,適合用來拌飯。

3) Amok Soup
Amok又是另一道名高棉菜,它的湯比Korko Soup更濃。它特別在於烹調方法,平日的咖喱是用煮的,而amok soup則是蒸出來的!我第一次吃蒸咖喱,好特別!又是好送飯的一道菜。


4) Pumpkin Custard
最後是甜品,這個pumpkin custard沒有製成品的相片,因為製成品失敗了custard沒有凝固。上面有拍到甜品店的pumpkin custard 該長怎麼樣。老師説失敗的原因是因為天氣太熱,custard來不及cool down.....好可惜呢!
總結這個cooking class會帶你去逛當地市場,的確可以體驗到當地人的生活。不過互動和溝通方面比較弱,因為翻譯員的英文也不特別好。要有心理準備衛生環境比較差,有潔癖的話強烈建議你不要參加。如果你喜歡另類體驗而又厭倦其他主打遊客生意的課堂則不妨考慮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