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星期日

三個港女遊吳哥。小圈之大吳哥南城門、巴戎寺、鬥象台、麻瘋王台


終於來寫關於吳哥窟的遊記。吳哥窟給我的印象一直非常神秘,只知道它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出發前特意看了一本叫吳哥之美(作者:蔣勳)才對吳哥有初步的了解。原來吳哥(Angkor)王朝曾經是東南亞最大的王朝。繁盛時期它的版圖直達現今的老撾及泰國。吳哥王朝的中心點就在吳哥城。據導遊所說,吳哥的寺廟外圍當年有皇宮也有平民住的木屋,以寺廟為中心點。後來吳哥被暹邏族屠城,之後又發生瘟疫及火警,吳哥王朝被覆滅遺棄在森林間400年,就連當地人也不知道吳哥遺址的存在。吳哥的寺廟之所以得以保存是因為它用石頭興建,可以抵禦猛火。直至1860年,一名法國探險家在森林中發現了吳哥的遺址才揭開了它的神秘面貌。吳哥城有大大小小不同的寺廟,時間有限要參觀完所有寺廟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我們只挑重點的寺廟來參觀。一般的tour會把吳哥城分為小圈、大圈、外圈和更遠的週邊地區。我們這一次分3天參觀了小圈、大圈和外圈的某些寺廟。其中小圈和外圏這兩天聘請了導遊講解。

第一天先參觀最重點的小圈,大清早8am便出發。第一個景點是去Angkor ticket office買Angkor Pass。3日pass的價錢為USD40,需要即場拍照印在pass上。原來吳哥的景點對於驗票頗為嚴格,每個寺廟外面都有大量驗票員駐守,所以Angkor pass非常重要,每日都要出示好幾次呢!必定要好好保管自己的門票,千萬不要遺失!


第一站去大吳哥Angkor Thom。導遊說Angkor解作城市,而Thom解作大,所以其實Angkor Thom解作大城市,裡面有幾組遺蹟。司機先在南城門south gate讓我們下車。South gate算是大吳哥的主要入囗,被旅遊車和tuk tuk 擠得水洩不通。South gate外的大道放滿在扙河的神像。原來這是印度教的創世神話故事乳海攪拌,左邊的神像代表善神,右邊的神像代表惡神,每個都有不同的形態。它們一起撥動蛇神,而各種新生命就在乳海翻騰的過程中誕生。神像大都經過重建,看上去有點粗糙。


之後我們來到巴戎寺(Bayon),也就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之前看照片一直以為是微笑的佛像,後來經導遊講解才知道這笑臉是耶跋摩七世國王本人。巴戎寺由耶跋摩七世建造,建於公元 1219 年,是吳哥最後的一座國寺(佛教)。國王在寺廟附近建了54座高塔(包括5座城門),每個石塔的四面都雕刻了自己的容貌。後來的人才發現耶跋摩七世的樣貌竟然和普世菩薩的樣貌一樣不禁嘖嘖稱奇!不過微笑佛像的由來眾說紛紜,信不信由你!據說巴戎寺曾經金碧輝煌,高塔上貼滿金泊。可惜繁華不再,如今只剩下一堆堆的爛石。雖然如此,看見這個宏偉的遺址仍是覺得震撼非常。古人究竟要花多少人力物力才能夠建造這麼複雜而龐大的建築?








巴戎寺的遊客非常多!大家都擁著去跟微笑的佛像拍照,差不多每張相片都會拍到人頭。要避開人潮之餘又要拍照和聽導遊講解實在是有難度!不能夠靜靜去欣賞每個角落有點可惜啊….其實除了微笑的佛像巴戎寺其他的雕刻也很值得欣賞。導遊的講解很快,才不到半小時便拉著我們離去。我們當然捨不得離開,於是要求導遊讓我們多留一會拍拍照。其後友人們又走去爬破石塔這樣一拍一爬便玩了大半個小時,導遊當堂有點面黑黑呢。



巴戎寺逛完,我們順著外面的直路步行到鬥象台(Terrace of Elephants) 。鬥象台為古代的閱兵台,舉行各種公共儀式,馬隊、車隊、軍隊在廣場上走過。貴賓使節從正門(東門)進入王城也必須走上這平台進入王宮。平台的階梯兩旁有象鼻石刻,不過這裡完全沒有遮蔭,熱得要命,我們草草拍了幾張照片便離開。


鬥象台旁邊就是我們在Angkor Thom最後一個景點--麻瘋王台(Leper King Terrace) ,據說它是得了麻瘋病的國王的住所。麻瘋王台像一個迷宮,牆上滿是精緻的壁畫,走在裡頭與世隔絕,感覺像走進了印度教的神話故事。
壁畫的內容在此不提,有興趣可以參考以下網頁有詳細的敘述。
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travel/articles/18/f18_01_03_07_01.htm

參觀完大吳哥導遊帶我們去吃午飯,餐廳就在小吳哥附近。前文提過這些景點附近的餐廳都是遊客餐廳,價錢USD7-8一位,勝在方便和乾淨。餐廳外面有好多小販在賣Elephant/ Alibaba pants,只要你一表示有興趣他們立即好像蜜蜂飛撲向蜜糖般纏著你。這裡的競爭大,所以可以討價還價到一個不錯的價錢。我們只花了USD5便買到兩條elephant pants。這條褲其實是質料非常薄的長褲,顏色繽紛。雖然在香港應該不會再穿這條褲,但在柬埔寨卻不可缺少。因為這樣的寺廟不少都要求遊客穿長褲,而這種薄質料最適合柬埔寨熱得要命的天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