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三個港女遊吳哥。小圈之吳哥窟觀日出、塔普倫寺


第二日的吳哥遊為了看日出我們十年難得一見地自動自覺四時多便爬起床,五時十五分出發,五時半到達吳哥窟!吳哥窟古城沒有現代化的街燈,我們到達時四周漆黑一片,伸手不見五指。大家都要亮起電話的電筒功能,好有探險的感覺!前文提到吳哥窟寺是吳哥古蹟中唯一一個坐東朝西的建築,所以在這裡觀日出最適合不過。我們摸黑走到廟山前方的水池,發現已有不少人在霸位,有些人更自備了野餐氈!我們沒有準備,幸好發現有人出租USD1的小膠椅救了我們一命,不然我們便要呆呆地站兩個小時.....因為導遊說日出要到差不多七時才會出現呢!

一開始的時候天色非常暗,我們又沒有帶腳架,相機找不到對焦點,好難拍照!一直到六時多天色稍為明亮可以見到天空由深藍色漸漸變成粉紅、淺粉紅再到魚肚白,不過那艷麗的太陽卻遲遲未見。



轉身看嚇了一跳!原來我們後面堆了這麼多人!這人潮比日出還要壯觀!

所以說,來看日出的人很多,如果想排在前面拍好照片必須六點前到達(日出時間按季節會有不同,最好事先詢問當地司機/導遊)。遲來的擠在人群後面根本只能拍到人頭吧!旱季時水位較低,我們站的位置應該屬於水池裡面乾了的部份....泥地踩起來黏黏的....我們都不敢太大動作怕會陷入泥漿中。不過選位置時要盡量靠前,不然有些遲來的遊客(特別是某經濟強國的遊客)會不惜一切擠到你前面的位置 /_\

等了又等,等到花兒也謝了,天也亮了,七時多還是看不見太陽的蹤影....大概是雲層太低或是因為煙霞把太陽整個擋住。算了吧!我跟日出好像總是無緣無份(在清境觀日出也是失敗而回)....這是天命 T_T

離開的時候經過吳哥窟的背面。這邊遊客不多,從這個角度看更有滄桑感...



日出後繼續昨天未完的小圈行程,直接出發去塔普倫寺(Ta Prohm)。等日出等了兩個小時,肚子正好餓得咕咕叫,在車上終於可以享用酒店替我們準備的packed breakfast!酒店把我們的早餐打包用野餐籃裝好,裡面有三文治、水果還有用暖壺裝著的熱咖啡,好窩心!

Ta Prohm興建於1186年,是闍耶跋摩七世為他母親所修建的寺院。這個寺廟給予我的印象卻是tree temple--被大樹割據的寺廟。當年發現Ta Prohm時就到處都是樹,這些樹早已與建築結合在一起,不可分割。若要移除樹,就會毀壞建築。可是不移除樹,巨樹也有機會會摧毀建築。最後印度的維修團隊決定保持原貌,加強建築的承托力以防歷史建築被大樹破壞。所以,這廟還保存著大部分被發現時的容貌,使它更有特色,更添神秘感。Ta Prohm亦是電影盜墓者羅拉(Tomb Raider)的其中一個主要拍攝場景,所以它成為吳哥古蹟中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景點。

Ta Prohm的遊客很多,我們到達時才早上8時多,已經有一兩團旅行團在參觀。為了避開遊客,導遊拉著我們快速走完他心目中的photo spot拍照,都來不及細心欣賞它的廢墟美。

這裡的樹大得很誇張,樹根在遺蹟的石縫間交錯穿插地生長。當初繁華的城市經過數百年的光陰,人去空樓, 只剩下一片頹垣敗瓦。而當初的幾顆小種子經過數百年的光景,在沒有人類滋擾的情況下,茂密成長。或者只不過是大自然要重新佔領本來就屬於它的地盤。

地上的樹根有如巨蛇在盤據

這是Eastern Side South Wing的一條已修復的迴廊,從照片所見這裡維修前跟本是一堆爛石頭。維修團隊定必花了很長時間才能把它恢復原貌。


石牆上可以看見仙女的浮雕,是一間充滿仙氣的寺廟。

下圖顯示出巨樹的霸道,整棵正正長在建築物的屋頂上,而它的高度更比建築物原本的高度高出兩倍有多!當初建造這個寺廟的時候誰也不曾想到有一天寺廟會被大自然一點一滴地吞噬摧毁。雖然如此,這個寺廟正正也因為這些樹木而被賦予了新的生命,使它變得與眾不同。

這令我反思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究竟人類的所謂繁榮是否一定要與大自然對立?兩者就不能共存?印度的維修團隊對Ta Prohm的樹木的處理手法絕對值得香港人(特別是香港政府)好好參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